Friday, January 10, 2020

梅菜扣肉的做法,酥软入味不油腻,搭配米饭百吃不厌

离过年的时间还不到40天,好些在外打工的人都已经提前回家了,速度快的人还可以赶上冬至,到家后,先弄几样像模像样的家乡菜,家的味道就全有了,对于福建的客家人而言,肯定不会放过梅菜扣肉这道传统美味,特点是:酥软醇香入味,好吃不油腻,百吃不厌。

image/20191218/5fb13f564c1f3432dc37fdfacaa66165.jpeg

梅菜扣肉的主料有两样,一是挑选一块上好的五花肉,二是晒的干透的梅干菜,前者经过油炸,再吸入饱满的汤汁,和后者特有的醇香,蒸熟出锅后,放入嘴中既酥软,又入味,完全没有肥腻的感觉,再配上一碗米饭,简直好吃到无法用言语来表达,做法稍微繁琐一些,即便耗费上几个小时,也是物超所值的。

【食材配料】:梅干菜、五花肉、海鲜酱油、葱、生姜、八角、料酒、食用油、老抽、(蜂蜜)、大蒜、蚝油、十三香、盐、鸡精、香叶。

【制作过程】:

image/20191218/1592fc857d5e6a27abd054ab2bc6a9a3.jpeg

1、首先,准备1块上好的五花肉,将它冷水下入锅中,同时,放入葱段、姜片、八角、香叶,以及少量的料酒,大火烧开后,盖上锅盖煮-15-20分钟,趁着煮肉的空隙,再在梅干菜中倒入适量的温水,提前将它泡软备用。

image/20191218/a98b68a5e4956e9d597093b17a04c2da.jpeg

2、肉块煮熟捞出后,找几根牙签在猪皮上扎上N个细密的小孔,扎好后,再均匀的涂抹上少量的老抽(家中有条件的可以选择蜂蜜),状态如上图所示即可。

image/20191218/b33ec7e332973614b38dbaf55ee3a0ae.jpeg

3、起锅烧油,待油温烧至6成热时,再将肉块(表皮朝下)放入进去,开中小火浸炸,直到将它炸至表皮金黄为止(炸的时候,盖上记得锅盖,防止溅油),炸好后,快速将它倒入冷水中,浸泡2-3分钟,把它泡软后,再将它改刀切成薄片备用。

image/20191218/7bcffe2efaf82cabaec714b05a3827f5.jpegimage/20191218/93d176fc9a42ef08a6be93d6096288f0.jpeg

4、起锅烧油,油热后,先放入少量的葱末、蒜末、姜片,小火炒香后,再加入适量的海鲜酱油、蚝油、老抽、料酒,再来少许的十三香,炒香炒上颜色后,再将多余的残渣捞出丢弃掉,再利用剩余的汤汁炒肉片,同时,加入少许的盐、鸡精调味,翻炒均匀后,再将它整齐的码入盘中(肉皮朝下)。

image/20191218/84e18a79244758ef9f5be34b0a5b1cb3.jpeg

5、梅干菜攥干水分后,倒入锅中,利用剩余的汤汁将它炒熟,然后,再将它铺入肉块中,摊平、压实后,再将它摆入水开上汽的蒸锅中,盖上锅盖,中小火蒸1个小时即可,蒸熟出锅后,再找个盘子将它倒扣出来,并且撒入几粒葱花点缀装饰一下,梅菜扣肉制作完成,过年过节必备的一样私房菜,特点是:咸香入味,口感细腻,好吃不油腻。

【温馨提示】:

1、梅菜扣肉蒸熟出锅后,建议大家忍住不吃,隔天再将它放入蒸锅中,蒸熟再食用,从大家以往的经验总结得知,回锅次数越多越入味。

2、炸肉块的时候,务必记得盖上锅盖,防止油花溅到身上,表皮炸的越酥脆越容易入味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